计亮年院士:现在社会最大的危险,是大家太爱钱

昨天,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亮年接受了杜南的采访。记者冯摄

4月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CUHK教授计亮年荣获广东省2013年度科技突出贡献奖。这是广东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它去年是空的。在他年老的时候,这种荣誉是意料之外的。55年来,计亮年一直致力于配位化学的研究。尽管50万英镑的奖金还没有收到,但他已经决定将所有奖金捐给CUHK的贫困学生。

计亮年一直保持低调。这是为数不多的采访之一。80岁的人更像一个老人,回顾人生,告诉你做人的道理。他说目前社会最大的危险是“每个人都太爱钱了”。“一个人最大的财富实际上是每个人对你的评价。”“当你老了,每个人都对你评价很高,这是金钱买不到的”。

[经验]

从皮革工人到研究边缘学科

满头银发,精神矍铄,他第一次见到计亮年。他伸出右手,中指上有一个厚厚的茧,对杜南记者说:“都写好了。”

1934年,计亮年出生在上海一个职工家庭。6岁和9岁时,他的父母死于肺结核。14岁时,他不得不从初中辍学,进入上海皮革厂当学徒。

1949年,他又有了一次学习的机会。195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山东大学化学系录取。1959年至1960年,计亮年师从戴安邦院士和苏联专家萨维奇教授。自1959年起,他开始在生物无机化学的跨学科领域(即生物系统中的配位化学)开展研究。这在当时是一门边缘学科。

"边缘学科的边缘化。"计亮年表示,在目前的评估体系下,很难在边缘学科发表论文,引文较少,申请奖项和专业职称也相对较难。许多学习边缘学科的人知道它很重要,但是他们在学习之后就放弃了。“20年前,中国最高峰的28个单位研究了生物无机物质。在2005年的最低点,只有8个单位。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大约有70或80个单位。”

计亮年没有离开——“做科学研究就像打井。如果你有一个正确的方向,你必须一直钻下去”。

首次发现了“茚基动力学效应”。

自从计亮年在1975年转到中山大学后,他笑着说他已经经历了八届中国大学校长。计亮年创办的中山大学生物无机化学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金属酶化学及其应用转化的研究对象,在解决当今人类面临的环境、能源和生命危机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已成为CUHK化学大学无机化学的创始人之一。

在访问美国期间,计亮年凌晨4点30分起床,在实验室里大雪纷飞,以“获取数据”。首次发现“茚基动力学效应”,为廉价金属锰取代贵金属作为均相催化剂氧化开辟了新的途径。世界上第一个将绿色仿生金属卟啉转化为含氧碳化合物的新工艺已经取得了工业上的成功,计亮年在理论上发挥了主导作用。

2003年,他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知觉]

对任何人都好,善良总是有回报的。

回顾过去的80年,计亮年说每个人都必须去。当你离开的时候,最大的幸福是感觉到你没有浪费你的生命,你没有在你的生命中冤枉别人。“不要为这个和那个感到难过,那是最大的痛苦”。

“衰老是不可避免的现象。作为老同志,现在允许中青年教授做第一线报告,国际职位准备逐步退出。”计亮年说,他不会在80岁时停下来,“我还会做一个报告,主要是总结生活的规律。告诉年轻一代为什么我能生活得如此幸福”。

今天,计亮年仍然坚持每天步行半小时上班,不雇保姆,不浪费一张纸,乘公交车出行,不轻易打车,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

由于患有高血压,几十年来他每天都要做几次血压测试,并写了十几本笔记本。现在他的血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他说,这是严肃而严谨的。

他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必须勤奋、认真、诚实、抓住机遇、自力更生,特别是要有良好的情商。“对任何人都好。如果你帮助别人,即使他们变得比你强大,忘记了你,也不要生气。善意总会带来好结果。”

如果你有一个好名声,你将永远留下。

“现在社会上最大的危险是每个人都热爱金钱,并且太看重金钱。这是最糟糕的。”计亮年对物质漠不关心。他说,直到他老了,再多的钱也拿不走,但是他的名声很好,他会永远留下来。

“一个人最大的财富是每个人对你的评价。当你老了,人们对你评价很高,这是金钱买不到的。”在他看来,中国人既聪明又勤劳,但是他们太在乎金钱,必须用爱来代替它。“提高整个人的素质,让人有爱的感觉”。

“现在有一种说法,假冒伪劣酒中的三聚氰胺属于化学物质,但化学物质不是这样。”计亮年鼓励年轻一代尽可能减少废物的产生,不要在化学反应中浪费一个原子,并在仿生科学中有创新的想法来解决人类当前面临的问题。

获奖后,学生们从四面八方向我祝贺。计亮年告诉杜南记者,“我一直保持低调。这么老有什么意义?尽量帮我保持低调。一分就够得10分了。”

"我老了,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我的学生能超过我。"计亮年充满了桃子和李子。他已经培养了100多名研究生。“现在的社会太浮躁了。我希望年轻的研究学生能冷静下来。”

他很高兴,现在每个人都逐渐意识到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尤其是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有些家庭认为能赚钱的人是有能力的,我认为拥有能为人类做出贡献的知识和知识是最大的荣耀。”

[知道更多

生物无机化学

生物无机化学也称为无机生物化学和生物配位化学。它是生物化学和无机化学的交叉学科。

本文主要研究生物体内各种元素的组成、结构、形成和转化,特别是体内微量金属元素和有机配体形成的配位化合物,以及它们在一系列重要生命活动中的作用。生物体中有十多种元素,如钠、钾、钙、镁、铁、铜、钼、锰、钴、锌等。它们可以与大分子配体如糖、脂肪、蛋白质、核酸和小分子配体如氨基酸、多肽、核苷酸、有机酸根、氯离子形成化合物,主要是配位化合物。(原标题:“现在我们社会最大的危险是每个人都太爱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