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技界让抗疫成果“全透明”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董锐锋)一系列抗疫科学数据、成果和经验正以中英文版本在网上不断更新,以供临床医务工作者、研究人员和全世界公众参考。

截至5月8日,已有124种期刊、952篇论文和报告在科技部、国家卫生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华医学会联合建立的“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上发布,总阅读量超过297万人次。

从科研成果的学术交流平台到科研文献共享平台,从新皇冠病毒资源库到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从国家卫生信息平台到华侨华人互联网咨询服务平台,我国许多政府部门和机构都积极发布与新皇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数据和科学知识,为各方提供及时、全面、透明的信息。

国际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的一篇社论指出,中国科学界反应迅速,实时调查和报告疫情,共享重要的公共卫生、临床和病毒学数据,为中国和世界应对疫情提供了可靠的知识基础。

由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联合建设的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将于1月24日启动后发布第一个新分离的冠状病毒株的信息及其电子显微镜照片、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等重要信息。

自3月底中国科学院新的皇冠肺炎科研文献共享平台建立以来,随着国际科研机构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共享的声明,提供了开放的浏览、检索和共享服务,为推动世界各国的病毒研究和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同期,中国科学家在《柳叶刀》、《科学》、《新英格兰杂志》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高水平论文。,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如临床特征描述、人际传播风险、收容所医院经验、疫苗动物实验结果等。及时进行全球同行交流。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中国科技界与世界各国及时共享科技数据、科技成果和防控策略,开展深入的科技研究合作与交流,包括疫情防控、患者治疗、基础研究等。分享和合作的概念贯穿始终。

标题:我国科技界让抗疫成果“全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