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研究说血液干细胞有免疫记忆可用于开发疫苗

新华社巴黎5月17日电(记者陈辰)法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血液干细胞具有免疫记忆。动物实验表明,移植特定的血液干细胞可以增强免疫功能。研究人员相信这一发现将有助于促进疫苗的研发。

法国健康与医学研究所和其他机构的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说,他们首先让老鼠接触大肠杆菌表面的一种分子,然后从这些老鼠身上提取血液干细胞,并将它们注射到免疫系统被破坏的其他老鼠体内。随后,后一组小鼠感染了铜绿假单胞菌,结果显示死亡率仅为25%。对照组小鼠死亡率为75%。

研究人员称,这表明血液干细胞具有免疫记忆。暴露于病原体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增强移植小鼠的免疫功能。研究人员还发现,血液干细胞的免疫记忆并不局限于它们首次遇到的病原体,而是可以产生更广泛的免疫保护作用。

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在一份新闻稿中称,这一发现增加了对免疫系统和血液干细胞功能的了解,有助于促进疫苗研发,尤其是在当前疫情下。

标题:法研究说血液干细胞有免疫记忆可用于开发疫苗